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真题 - 正文
2010年10月浙江省自考中外音乐史试题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11-22 12:14:26 【字体:小 大】

浙江省2010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
中外音乐史试题
课程代码:00730

一、填空题(本大题共10小题,每空1分,共20分)
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。错填、不填均无分。
1.___________是古希腊时期最著名的音乐理论家,其最基本而具有特色的是___________理论。
2.周代在___________制度上建立了我国第一个___________体系。
3.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,雄伟壮观,是世界古代音乐文化之瑰宝,无论是在___________、___________、乐律学、音乐人类学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。
4.文艺复兴时期的器乐与后世相比,其___________以及___________都未发展成熟,但是器乐音乐已在音乐中占有重要地位。
5.歌剧(opera)是将音乐、___________、戏剧、___________等结合在一起的一种综合艺术。
6.北宋王朝统治时期,商品经济的发展带动了___________的增加,城市随之而兴,从而形成了市民阶层的强大社会力量,与之相适应的___________也发展起来。城镇中普遍设立了“瓦子”、“勾栏”等娱乐性场所,市民音乐迅速发展。
7.___________时期的重要音乐理论成果,当推___________发明的“新法密率”。
8.___________是我国第一部正式出版的琵琶谱集,刊行于清嘉庆二十三年,共分三卷。用___________形式记录,对后世琵琶演奏与收集整理产生了深远影响。
9.欧洲民族乐派主要的创作领域是___________、___________和钢琴曲等。
10.印象主义音乐在曲调发展上避免使用浪漫主义音乐中常见的重复、___________、___________等表现手段,而以短小的曲调细胞组合成一种新颖的动机语汇。
二、单项选择题(本大题共10小题,每小题1分,共10分)
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,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。错选、多选或未选均无分。
11.宋人娱乐场所集中的地方称为( )
A.勾栏
B.大乐署
C.均容直
D.瓦舍
12.全国性的大剧种京剧形成于___________时期。( )
A.西汉
B.南北朝
C.清朝
D.元朝
13.___________与曾孝谷等人在日本创办了我国最早的话剧团体“春柳社”。( )
A.李叔同
B.沈心工
C.曾志忞
D.蔡元培
14.富有激情、质朴刚健的京剧“麒派”唱腔的代表人是( )
A.程砚秋
B.周信芳
C.梅兰芳
D.尚小云
15.清唱剧《长恨歌》是___________创作的。( )
A.萧友梅
B.王光祈
C.黄自
D.青主
16.舒伯特最重要的创作领域是( )
A.交响音乐
B.歌剧
C.艺术歌曲
D.钢琴曲
17.巴赫的《马太受难乐》是由___________于1829年首先发掘,并亲自指挥上演的。( )
A.门德尔松
B.伯辽兹
C.李斯特
D.瓦格纳
18.比才最优秀的歌剧作品是___________,它代表着法国喜歌剧的最高成就。( )
A.《茶花女》
B.《卡门》
C.《魔笛》
D.《唐璜》
19.“俄罗斯音乐之父”是指( )
A.鲍罗丁
B.穆索尔斯基
C.居伊
D.格林卡
20.在以下人物中,属于新古典主义的是( )
A.贝多芬
B.莫扎特
C.贝尔格
D.斯特拉文斯基

 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